暮霭沉沉楚天阔

缓缓的潮汐:

呆在终年白雪皑皑的祈苦山已经千年,我望眼欲穿,祈苦山外是一片大雾缭绕,上千年的寂寞时光,若不是因这千世情劫,恐怕我早已心如死灰。

活佛转动了手中的经筒,终于,可以离开这洪荒之外回到山下那广廒大地。我提起裙裾从四圣飞过唐古拉山,辗转来到中原。霞衣借来繁星点缀,袅袅婷婷,眉间舒展的是一片媚,眼眸低垂,红化成了灰

看遍了长安的繁华,江南的秀美,尝遍了世间的美酒,游过千色的美景,也见到了至尊宝与紫霞仙子断肠楼上的哀伤,亦遇见了他,从此执迷,难断难了。千世情劫,本是为了得道成仙,想不到这第一世便让我沉沦了

他撑着浆,盈盈立于船头,拈花一指间,我撑着纸伞,从岸边走过,裙裾飘飘。三千乌丝遗落,独独一根情丝缠绕心头,指尖一动,便大雨倾盆,擦身的霎那,我跳上他的小船,他竟也不曾恼怒,划桨靠岸。

此后我便跟着楚云走遍大江南北,点滴间有些执念深入骨髓,窃以为这便是相濡以沫了吧,让我甘之如饮

那一日路经洛阳,是满城的牡丹,盛开得别样妖艳,我跟着他穿过那古朴的城庄。是牡丹花会,牡丹丛中的女子千娇百媚,曼舞低回,舒广袖,踏云阶,遗落了风情,耳畔缱绻撩拨的是滴滴情愫,那眼眸望向的,是我身前心心念念的他。终究是凡尘俗子,我的楚云竟也敌不过一个情字,只有我,还天真的以为只要长伴他左右便可安然,那牡丹丛中的女子名唤翩翩,是上界的仙子,环绕五尺丝络,从九天掠下,我心心念念的人啊,多情却不薄幸,你让我最大的痛便是日日看着你们缱绻缠绵,我宁愿你决绝的离开,也不愿这心尖的痛,痛彻心扉

终于,我回到那终年白雪的祈苦山,跪拜在山崖前日夜听着尼古拉活佛的诵念

传说祈苦山的雪千年从未停过,即使再有割舍不掉的七情六欲也能将其忘却,我笑笑,爱得太深,这本非活物的雪又怎能将我炙热的心冰封,又怎能让我忘却那深处我时时牵挂的良人

轻纱逶地,长发垂于腰际,目光深远而悠长,手中的筝,弦轻轻地弹动,诉说着一段段前程往事,也想诉这对楚云的痴,对翩翩的恨

活佛的佛音环绕山头,这片刻的宁静安抚我此刻波澜万丈的思念

“晚音,心中既有些许想念,放不下,又何必执着忘却呢,去找他吧,别留遗憾”

我诧异的望向活佛,活佛亦看向我“这人世间的情爱是最沉重的枷锁,她是我这一生再难忘记的容颜,锥心蚀骨,我用我千万年的孤寂来记得她的笑意阑珊,她的恨意痴狂”

澄澈的目光,此刻竟也浑浊

”一万三千年前,她是修罗一族的女魔,而我是凡尘年轻得道的高僧,遇见她时,她因嗜血成性,杀人如麻而被打入万劫不复的时空,形神俱灭,可那一瞬间,我对上她的眼眸,在她的眼里仍充满了善性与期盼,我搂住她残缺不全的躯体,放下了自己毕生修为,为她吟出六字真言,从此生生世世的轮回换了她一个重生的灵魂。

唐古拉山依然耸立,圣湖水依旧湛蓝我化解了她心中的戾气,却也从此分隔万里,她寄生的肉体修成一个百转千回的九转灵狐,于是她便开始寻我,走过恶水波澜的东海,走过人迹罕至妖魔众多的万圣和黑山,他问过凤窟的小白,也问过龙洞的悟空,终在祈苦山找到了我。

那一夜正是佛界至宝血如意在祈苦山横空出世的时刻,护宝神兽扑向了身为妖魔的她,我转身护在了她的身前,鲜血散漫了她的眼眸,幻化成一蓬血雾,染红了我俩生命的天空,她的眼角溢满了冰凉的泪,落在我的唇上,是那样的苦涩,她抽出嗜血刀,划破了手腕,将她万年修为度给我,她说:“尼古拉,我还你一个前生今世,从此你不用坠入生死轮回......"

我挣扎着避开她,可是注定我重获不死金身,而她的发却渐渐染白,身体化作了祈苦山终年不化的雪,伴我生命岁月,从此爱留在了心中,找不会失去的天空,也不再留念,所以,晚音,去吧!别让生命留下遗憾......”

我望向活佛,他一脸慈笑地看着我,是啊,别让生命留下遗憾,我站起身飞快的跑出洞口,一路至洛阳,脚下盛开了一朵朵赤足白莲

我跟在楚云的身后,看着他和牡丹仙子一路走过这茫茫四海间,听见他拉住她的手,在她的耳畔轻昵“翩翩,此生此世,你做我的妻可好?"翩翩看了我一眼:”她要如何?"

是期盼吗?我多希望他此刻有那么一刻的犹豫

他说“晚音,我把你当做妹妹,你要是愿意,就留下来和我们一起走吧!”他一脸期盼的望着我,那么干净的眼神,那么俊俏的脸旁,原来这些年我的相濡以沫,我的细水长流竟是他严重的一个妹妹,原来,终究只是我的一厢情愿而已

也许妖物缺少了人一样的自尊,当希望落空时,却为了那一点点残存的依恋,依旧留在他们的身后

他带着翩翩回到了我与他初识的田园,他一身红衣,她凤冠霞帔,他们要成亲了,观礼的只有我一人,洞房花烛夜,我一个人在这西湖之上喝的烂醉

入冬,转瞬又三年,楚云和翩翩在这西湖安了家,翩翩有了一个孩子,好漂亮,日子过得平平淡淡,却也羡煞旁人,就算我决心守护,也无法逃避他们的幸福带给我的痛,破坏和守护在我心中矛盾着,或许该走了吧,我怕这样下去,亲手毁掉他们幸福的不是别人而是我自己

是上天帮我吗?当我正想要离开的时候,翩翩却不得不走了,本就是天宫的仙子,如何能与凡人长相厮守?只是我不知道,他们之间的爱早已如此根深蒂厚,楚云死也不肯放开翩翩,是我拉住了楚云,让天将带走了翩翩

长袖,摇摆的是眷恋的情深,裸足,擎起的是深沉的天

我抱住楚云“是缘!是孽!你和翩翩注定不能在一起的...”他一把推开我,大声向我吼道“你滚!!”我起身,看着一脸颓废的楚云,我转身,心事坠着铅,花无百日红,我不是花,留得住青春,留得住这动人的美貌,却留不住这人

再见他,呆坐在西湖旁,剑眉微敛,白玉般的脸庞写满了沧桑与衰败,悠悠叹息,手指抚弄他紧闭的眼,牵扯的心,紧紧的。

他幽幽转醒,如出生婴孩般,朦胧睡眼中,凝视着我,冷漠淡出,他拂袖而去,只是为了翩翩,我与他的缘,凌驾于露水之上,稍纵即逝

尼古拉活佛的叹息入梦“孩子,回去吧,他的心中早已无你,如今也更不可能了”原来我与他本就无缘,一切都是我强求了,只是爱了,就很难不爱了。晚音并非圣人,不懂超脱,上善若水更不是我能达到的,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度他成仙,与翩翩相见

或许这样,他就不会那么恨我了吧

霁月难逢,彩云易散,我抚着他的脸,轻轻的吻了下去,散了我千年修为,送他一个不死金身,让他与翩翩相见

他醒了,愤怒的看着我

罢了,思念化成了灰,就不是思念了,我笑着看向他,我知道我此刻定是笑的倾国倾城,否则他怎会再看向我时有了那咸涩的泪

走一步是深渊,试问谁一生不曾遗憾

情思缠绕他的足,步履沉重,步步踏上云阶。原谅我,楚云,骗了你这么久,我只是那奈何桥旁的彼岸花一朵,让我飘,让我飞,若有下一世,再莫让我遇见你,痛彻心扉

骤雨初歇,暮霭沉沉楚天阔

楚云,我的良人

千世情劫,想不到这第一世我便为你万劫不复了

 


©汪小庄8888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