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叁】

The Islander。:

-2011.04.23- 关于宗教与科学。


ASK上有姑娘问道。因为涉及宗教以及是否渎神,没有在ASK上公开发布。

这是我两年前写过的。至今我想我还是没有改变态度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宗教作为一种救赎和道德约束必定有它存在的必要性,用科学来否定宗教,科学的本身就有可能是由人类创造又一种宗教。无法证实的东西不能说不存在,也只是可能人类的能力不够,如同千年前银河系之于中国古代科学,它的存在没人会相信,但如今并不可否认它的存在。如果把人类放到一个谦卑的位置上思考,或许如今的神之于人,就是千年的再现?

人类的演变或者进化论的本身就是由人类自己创造的科学去解释的,在这一条线路上,倘若科学本身就是错误的(科学不同于确确实实存在的文学),那么一整条推断都会被全数推翻。上帝的存在同样有一条完整的脉络,用圣经的话来说便是上帝的意志决定了人类历史的发展,只要前提正确便足以解释所有疑问。那么,从这个方面来说,科学与神学并无区别,只是人类创造的伪唯物的宗教。

而我确实相信着科学所证实的无神,我也相信神所决定了的一切。但我想我也许是那个站在中间的人,被双方唾弃地批判一切。

 

罗素说过,人是否是人文学家所看到的那种样子,是由不纯粹的碳和水化合成的一块微小的东西,无能地在一个渺小而又不重要的行星上爬行着呢?还是他是哈姆雷特所看到的那种样子呢?也许他同时是两者吗?

我想人的躯壳是渺小的,人的灵魂是浩瀚的。人之所以为人,是因为这个由不纯粹的碳和水化合成的一块微小的东西,哪怕无能,哪怕活在渺小又不重要的行星上,也会有澎湃汹涌的爱恨与思考。哪怕愚蠢,却是如此真切。

更重要的是,天生怀有恶意的人类,也会天生地对部分的同类产生善意。

 

人类的灵魂可以寻求到救赎。


©汪小庄8888 | Powered by LOFTER